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全球多地同步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致贺信

作者: 赵磊 来源: 中国日报 20   2021-11-01

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吴燕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日报11月19日电(记者 赵磊)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于11月18日在全球多个中心城市同步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为大会开幕式致贺信。

本届大会的关键词“和平、健康、合作”。会议为期2天,来自中国、美国、欧盟等9国家和组织的院士专家、企业家、教育家、金融家,围绕空间技术在医疗卫生、健康防疫等民生领域的应用,深入研讨交流,以更好促进空间经济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科技似山,太空为峰。本次研讨会以‘同一个太空,同一个家园’为主题,探讨空间技术应用于人类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万钢对本届研讨会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球科技界开放合作,携手应对,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空间技术领域,人类开展空间探索和国际合作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推动空间领域务实合作搭建有益的交流平台,推动空间技术转化应用到健康、环保、气象、防灾减灾等各个领域,促进各国携手应对挑战,迎接机遇,为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与前两届大会相比,本届空间大会具有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健康、多边合作、教育普及等“四大动能”,大会将搭建国际空间技术与中国市场对接的桥梁,促进全球空间技术的二次利用和产业转化。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艳华说:“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空间技术的进步,助力经济建设和人类健康。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着力提升空间能力建设,大力推动空间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加强数据共享与人才交流培养,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和平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

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吴燕生说:“凝结人类智慧的空间科技创新成果,应当更多、更快、更好地应用于医疗健康和疫情防控,让空间科技在造福人类健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这次大会,各方一定会把握新机遇,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等方面达成新的共识。”

据大会执行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天怡介绍,本届空间大会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主办,以云上+线下形式举办,在北京设立1个主会场,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多个城市设立网络分会场。大会同时开放网络直播端口,当天网络观看大会直播的人数超过20万人次。

研讨会设立1个主论坛和5个平行分论坛,由国内外医疗卫生、通信、导航、遥感、教育、金融等相关领域机构共同参与。在18日举行的主论坛上,来自美、俄、英、法、德等多国专家聚焦于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与人类健康,就世界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的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帮助疫情监控和防疫抗疫等方面,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空间法学会、美国航天基金会等七家世界主流航天机构作为本次大会支技单位,并担任大会联合主席。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欧洲航天局等多家航天机构负责人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坚信“今天如果能够加强合作,未来一定会从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中得到收获”。

【责任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