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05-04

1月28日至31日,2018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航天城——海南文昌成功举行。来自中、美、俄三国航天员、航天科学家、太空医学专家和学者,围绕“和平利用太空技术,发展人类健康医疗事业”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本次会议由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支持、中实(集团)公司承办,旨在搭建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平台。

中美俄与会代表合影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原中国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国际宇航学会院士李莹辉,美国亮点基金会主席Neil Bush,美国贝勒医学院副总裁、贝勒全球健康中心CEOWayne Keathley,莱斯大学太空医学中心主任David Alexander,美国宇航员、德州医学中心董事Bernard Harris,俄罗斯生物问题研究院院长阿列克·奥尔洛夫,俄罗斯航天生物科学家、国际航天科学院院士加琳娜,俄罗斯科学院档案馆原馆长维塔利阿菲阿尼,俄罗斯航天研究院院长助理奥佐罗维奇,俄罗斯火星公司总经理阿列克瓦维洛夫等中美俄近20位宇航员、20多位航天科学家及太空医学专家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表演讲。

曹文炼主任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曹文炼在演讲中表示,人类在走向太空的征途中,集聚了世界最为尖端的技术和科技力量,承载着人类智慧的太空技术,应该更好的应用到全球的健康事业和其他造福于人类的行业。曹文炼说,2017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为人类社会进步描绘了蓝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本次会议是中美俄三国致力于太空技术和平利用的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们携手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开创性尝试和大胆的探索,特别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达成一定共识,发出友谊倡议。

       会上,中、美、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太空技术和平利用领域发展,分享了太空技术和平利用于健康医疗领域的成果经验,重点探讨了太空技术运用于人类生命健康、医疗、医药、生物链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为搭建中、美、俄三国在航天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的一次有益尝试。作为本次会议成果,与会各方共同倡议:中美俄三国与其他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业一道,共同致力于促进太空技术和平利用于世界和平与人类健康,发起创办 “世界太空大会”,共同参与推动海南“世界太空城”、“海岸国际金融中心”和“太空医科大学”三个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