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太空的医疗技术,你知道多少?

2023-10-10

1、可以移除大脑肿瘤的机器人

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Canadarm2,是国际空间站上搬运重物、飞船对接和进行维护工作的有力帮手,可以代替航天员进行高危性的太空行走。受这项技术的启发,人们研发出了医疗领域的机器手臂,用于去除脑部肿瘤等精密手术,其精准和专业程度完全不亚于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

2、眼动仪

太空中的微重力环境改变了眼睛移动和感知运动的方式,航天员往往无法通过肉眼看到他们看向的地方。高科技眼动仪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眼动仪也被用在激光眼科校正手术中确保激光束的准确定位,以实现对患者的眼部进行实时跟踪,并在而不需要外科医生的介入情况下,精确地指挥激光手术刀。

3、帮助哮喘患者呼吸的装置

无论在地球还是在国际空间站,一氧化氮都是一种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当一个人呼吸道发炎时,比如说哮喘病人,呼出的一氧化氮就会增加。ESA研发了一个装置,可以准确测量出航天员呼出的一氧化氮含量,从而发现航天员的潜在炎症。这项技术现在被用于哮喘病人,检测他们呼出的一氧化氮含量。

4、保持骨骼健壮的药品

为了防止航天员在微重力环境下大量流失骨质,除了尝试着通过每天锻炼来减少骨质密度流失,航天员们还需要每周摄入少量的二磷酸盐。后来发现,类似于这样的药物不但对航天员有用,还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益。


5、耳式温度计

数十年前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为了测定行星和恒星的温度开发了红外技术。1991年,这项技术转化为耳式温度计。耳式温度计可以在几秒钟之内提供精确地体温读数,因此,耳式温度计非常适合于医院、手术以及家庭中的baby使用。

6、测量颅内压装置

科学家发现,飞行中航天员的视力发生变化是由于颅内压的升高引起的,而颅内压的升高又是脑脊液增加的结果。飞行外科医生也迫切想了解如何监测这些压力变化。英国的研究者发现可以通过耳鼓膜的位移来测定颅内压,并研发出一种特定的装置,同样也适用于地面的民众。

7、帮助肾结石排出的牵引光束

太空的失重环境使得肾结石的风险加大,如何避免宇航员得肾结石一直是个大问题。因为一旦形成肾结石,会引起感染和并发症,甚至导致乘组被迫返回地球。NASA研制出类似于《星际迷航》中的手持式超声波装置,可以检测、移动、粉碎结石,使它们更容易排除体外。这项技术对于地球上的众多肾结石患者堪称福音。

8、隐形牙套

半透明多晶体氧化铝,属于高强度、高透明度、抗摔的陶瓷材料,最初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后来科学家发现可以将这项材料应用到透明牙套领域,现在它成为了史上最成功的牙齿矫正产品材料。

9、利用医学影像来检测内部损伤和癌症

在“阿波罗”时代,NASA率先提出以高科技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来提高月球图像的质量,从而找到月球着陆的最佳地点。现在这种技术被广泛应用在CT和核磁共振扫描上,医生无需给病人开胸就可以找到内部损伤和癌症的部位。目前,这项技术仍在继续发展。

10、家用肾透析仪

太空中的水资源极其宝贵,为此,科学家研发了更为高效、安全的水循环处理技术。这项技术也用来从透析液中去除有毒废物,于是诞生了新的透析机,它消耗的能量较少且方便携带,在家就可使用。

可见,航天医学随着应用场景的迁移,可以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福利。但航天医学应用离不开资金和产业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