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初步形成遥感卫星产业应用体系

央视新闻   2023-10-20

2022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近日正在北京举行。国家航天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拓展国际航天合作机制,积极推动空间技术的转化应用。

我国积极推动空间技术的转化应用

国家航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空间技术能力,开展全球气候变化观测、全球重大灾害监测、人类健康等领域的研究,发展综合惠民的空间技术应用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应用产业体系。

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吕波:加强空间科技创新与发展,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航天创新体系,培育实施行星探测、近地小行星防御、太空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推动航天科技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更好地支撑空间经济可持续发展。


吕波还表示,中国欢迎各国空间科学家共同开展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邀请各国专家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论证建设。

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吕波:嫦娥六号、天问二号任务国际合作持续开展,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空间气候观测平台等合作机制,贡献中国的经验和方案。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举办10场专业论坛,来自中、美、英、法、德等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研讨空间技术在空间信息、气候变化、空间治理等方面的转化与应用。

我国初步形成遥感卫星产业应用体系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近十年来,在国家对地观测系统工程、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带动下,我国遥感卫星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遥感卫星产业应用体系。


遥感卫星是指利用遥感技术和遥感设备,对地球进行同步观测的卫星,简单地说就是给地球拍照,获取相关影像。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表示,我国遥感卫星的分辨率已经提高到0.5米以上,并形成了由陆地卫星、气象卫星和海洋卫星组成的强大对地观测体系,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罗格:从过去几颗遥感卫星,我们现在是数百颗遥感卫星在轨运行,而且我们实现了全天候、全天时、全谱段、全覆盖。通过遥感卫星的应用,带动了空间信息产业的大幅发展。


记者了解到,随着遥感卫星数据越来越丰富,其成本也大幅降低,促进应用和产业更新迭代不断加快。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从事遥感卫星业务的企业有近7万家,与“空间信息”业务相关的企业超过20万家,产业产值已经超过千亿元。卫星遥感高精地图、数据加工、应用软件等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不同用户的特色需求,广泛应用于大众出行、电子商务、不动产登记等领域。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罗格:特别是经过最近10多年的发展,我们国家的遥感卫星应用体系应该说基本建成,我们现在的遥感卫星基本能够满足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还可以给其他的国家提供一些服务。

责任编辑:迟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