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医学在心血管领域大有可为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21-11-20

      “航天医学是一门特殊的环境下的特种医学,也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实践意义。”11月19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在2021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认知生命,快乐健康”主题论坛上表示。

      本次“认知生命,快乐健康”主题论坛由国宾健康管理中心主办,由航天医疗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航天医学专业委员会协办。聚焦探讨空间技术在大健康、医疗、免疫中的具体应用、信息化应用结合、科技应用等,并对其在重大疾病防治领域的应用开展学术交流,探索并展望航天医学及空间技术的发展思路和前景,聚焦现代化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新路径。

      “我是一个心血管的专科的医生,数据、太空医学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心血管领域是最为可能性实现的医学上的应用。”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澍认为,如果要想把当今的大数据、太空医学和人工智能用到健康的领域当中,心血管疾病应该首当其冲。

      张澍表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也是我国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与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密切相关,是非常容易切合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在数据分析、远程医疗、疾病预测以及健康管理等方面,能够有很大帮助。而事实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已从预防、诊疗到预后、远程随访都得到广泛的应用。

      “心律失常在某一个心脏部位上产生异常病灶的时候,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找到那一点并准确消灭。医生不需要亲自操作,通过机器人操作靶点非常准确,这些都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得以完成的。”张澍举例。

      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上海科技评审专家、恩识医疗董事长、总经理罗章源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不仅是心电图,还有血氧、血压,多参数系统,通过数字化穿戴式设备可以集成到整个数据收集。通过AI辅助临床做一些基础的诊断,提升整体诊疗效率。

      同时,目前分级诊疗或者远程诊疗中,有很多方式可以通过5G+AI方式实现数据的整理和归纳。同时能够用到未来的个人健康监测,甚至有可能实现家庭和个人的监测,对健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