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力 增进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共识合作

作者:邢艳娇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0-17

“近年来,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空间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空间技术正在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天怡看来,当前,空间技术的合理开发和平利用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11月18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子商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共同主办的2021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中、美、俄、英、法、德等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宇航员、企业家、金融家以云端对话的形式,共同展望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的发展前景。

当前形势下,召开此次大会具有哪些重要意义?来自全球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聚焦哪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随着科技发展,空间技术还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本届研讨会召开之际,大会组委会成员、国际宇航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重要且必要

如何利用空间技术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新的课题。作为本届大会执行主席,王天怡对此深有感触,“空间技术凝聚着人类的智慧结晶,其涉及到的专业、学科、产业超过260多个,包括医疗卫生、材料、电子元器件、通讯、视频影像、纺织、保鲜技术等等。”

国际宇航科学院是本届大会多家国际支持单位之一。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让-米歇尔·康坦表示,人类60多年的空间活动经验,为空间技术更好服务人类社会打开了希望之门。近两年来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健康正在成为一个引起全世界关注的关键问题。同时,环境和气候变化也正在引起各国重视。

“因此,当前召开这样一个集世界主要空间技术大国在内的一次国际研讨会,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让-米歇尔·康坦说,环境和气候变化显然与空间技术高度相关,近年来全球爆发的一系列问题和灾难,让本次大会所探讨的内容变得更加紧迫。

空间技术和平利用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今年是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召开的第四年,本届大会组委会对会议日程进行了充分考虑和精心安排。

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空间信息新时代深化应用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这一环节聚焦北斗导航以及遥感大数据与产业化应用等相关话题。

“今年我更加关注包括通信、遥感、导航在内的空间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表示,近年来,随着北斗导航卫星工程等重大专项的不断推进,以北斗、高分为代表的国产卫星应用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导航定位、遥感数据监测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极大地服务了经济建设主战场。

空间技术应用于人类健康是历届研讨会的重点。开幕式上,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奥列格·奥尔洛夫将作《航天医学地面应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题报告。国际宇航科学院生命科学学部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邓玉林等嘉宾将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在人类健康应用”这一话题进行圆桌讨论。

针对“航天育种与空间生物学研究”这一内容,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涛表示,航天育种创制的种质资源对丰富我国物种的遗传多样性和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涛介绍,利用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杂电磁环境等空间诱变环境,航天育种创建了大量具有突破性的优异新种质,构建了水稻、小麦和玉米等各类作物中丰富的突变体库。

资本对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充满期望

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作为新的研究、应用领域,哪些技术、哪些产业值得关注和培育,需要市场尤其是投资者深入了解。

王天怡表示,举办以“空间技术与产业投资”为主题的分论坛,就是因为资本对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充满期望。下一步,要继续发掘投资潜力。他形象地比喻,人们的注意力要从“地矿”转移到“天矿”。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机遇”与“空间技术与人类健康”“空间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并列成为今年大会的三条主线。

“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如何让中小企业借助空间技术实现创新升级,并助力空间技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也是本次大会的题中之义。”王天怡说。

谈及如何推动国际社会对空间技术和平利用更广泛的共识,让-米歇尔·康坦认为,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更是一个成功的范例,通过这样一个高端、国际化的平台,让来自各国的专家进行充分讨论交流,无疑将有助于促进相关技术的进步、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

让-米歇尔·康坦表示,祝愿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越办越好,让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结出更多硕果。

(邢艳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