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空间大会为技术“赋能” 多位“航天大咖”致信祝贺

2020-11-19

      11月18日至19日,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图为2019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举行图片。国际和平联盟(太空)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与前两届大会相比,第三届国际空间大会具有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健康、多边合作、教育普及等‘四大动能’。”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秘书长孟彦18日说,大会将搭建国际空间技术与中国市场对接的桥梁,促进全球空间技术的二次利用和产业转化。

      18日至19日,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主办。

  谈及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大会执行主席、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指出,空间技术创新的终极目的不是对抗而是对话。把花费数万亿美元、用于“星球大战”的空间技术,转化为医疗健康、气候监测、通信、导航、遥感、环境保护、农业等“民生之犁”,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是时代发展不可阻挡的浩浩洪流。

  王天怡介绍说,自2018年1月组织召开首届会议以来,大会即按照“大会牵引、技术孵化、产业转化、教育深化”的思路,对可转化为民用的太空技术进行产业梳理、孵化,形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太空产业体系,取得一系列成果。本届大会将继续以科学家为主体,重点研讨空间技术的和平利用。


    11月18日至19日,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图为大会执行主席、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国际和平联盟(太空)供图

       针对空间技术造福健康,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本届大会焦点之一。孟彦表示,与会者将突出空间技术的健康应用,探讨科技造福健康方案,促进建立全球健康体系。

  王天怡介绍,空间技术在健康领域的运用成果丰硕。比如,利用太空技术研制的提高心肺功能设备,可以使心脏骤停患者存活率提高到50%;又如,航天飞机中衍生的复合热塑性树脂,可以使心脏治疗成功率提高至96.4%。

  航天中心医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杜继臣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空间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应急移动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智能制造抗疫产品等领域。

  提及空间技术多边合作,孟彦透露,2018年首届大会召开时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本届大会得到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美国航天基金会、太空探索者协会、莱斯大学空间医学全球峰会、国际空间法学会、国际空间大学这七个航天机构的联袂支持。会前,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欧洲航天局等多家国际航天组织负责人,以不同形式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大会名誉主席、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表示,这种召集全球专家的会议,分享如何使用空间技术改善地球上生活的想法,正是世界所需要的。

  对于科普教育,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期间,“国际青少年空间教育中心”将正式成立,相关方还会发起全球百万青少年小小宇航员教育行动计划。

  王天怡说,开展国际青少年太空教育合作是世界航天强国的普遍做法。对中国而言,创建太空教育博览中心,建立国际空间大学、太空博物(览)馆等,培养航天科技人才,开展青少年及成人航天科普教育,有助于解决航天人才缺口较大、人才需求旺盛等问题。

  “大力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可以有效提升青少年对外层空间的认识,激发他们探索宇宙的兴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戚发轫在给大会的贺词中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多位“航天大咖”通过贺信等方式祝贺会议召开。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波指出:“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现在空间科学和技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可或缺。空间技术的应用可以推进基于证据的决策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至关重要的是,人们应提高对空间技术好处的认识,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应对任何挑战,造福全世界的每个人。我也坚信,如果我们今天能够加强合作,未来就一定会从空间技术的和平利用中得到收获。”

  “会议的主题对世界所有公民、空间技术和大流行病预防至关重要。”欧洲航天局总干事沃纳说。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院院长奥尔洛夫也表示:“新冠疫情提醒了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性挑战的时代。但国际和平联盟(太空)的成立,是我们携手应对这些挑战、为人类繁荣而共同努力的成功典范。”(完)

                                                                                                                                                              责任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