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合作、健康”: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供稿: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秘书长孟彦,徐婷   2022-05-27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简称:IPSPACE 2022)筹备会于5月25日在全球多地线上同步召开。来自30多家代表90多国成员参会的航天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科学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会。

       IPSPACE 2022将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子商会、空间信息技术和平利用专项基金、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主办。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空间大学等7家世界主要航天组织负责人担任大会联合主席并参与大会。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主要航天机构负责人就2022年大会的主题、议题、组织形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大会组委会介绍,大会秉承“同一个太空,同一个家园”宗旨,每年11月召开,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是唯一由七家广具影响力的国际空间组织参与筹备的大会。百万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科学家、宇航员、教育家、企业家、社会活动家,以及在校师生,参加了往届会议。大会主办方之一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是联合国外空委临时观察员、国际宇航联合会成员。

      大会名誉主席、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国际宇航科学院原副主席刘纪原致辞,希望大会更加关注人类发展重大需求,更加关注成果转化与数据应用,办成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大会。

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 让-米歇尔﹒康坦

      大会联合主席、拥有来自96个国家1200名院士成员的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让-米歇尔·康坦在发言中表示IPSPACE大会是以科学家为主体、七大国际航天组织作为共同主席的会议,并发布了2021空间技术和平利用蓝皮书。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 杨保华

      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保华认为,空间技术代表世界科技的最高水平,IPSPACE是各国空间科学家很好的交流平台和桥梁,对空间技术的和平利用和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 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

      大会联合主席、拥有波音、空客等400多家知名500强航天企业会员的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认为,大会为企业创新和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联合主办方国际和平联盟(太空)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与国际宇航科学院联合成立国际创新研究院,着力推进空间技术的产业转化。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 尼尔·布什

      大会名誉主席、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在发言中表示大会平台对中美国际友好交流和合作至关重要,愿意全力促进中美之间更加尊重更加合作的紧密关系。

美国航天基金会高级副总裁 史蒂夫·艾森哈特

      美国航天基金会高级副总裁史蒂夫·艾森哈特号召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关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于社会、推动青少年空间教育科普,共同搭建全球空间技术合作的桥梁。美国航天基金会全力支持中美科普合作和青少年科学交流。

      大会联合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世界唯一由中、美、英、法、德等十四个国家组建的国际空间大学校长帕斯卡尔·埃亨弗劳德表示愿意以大会为平台,推动中国航天教育,培养高端空间科技人才,进行办班办校等全面合作。

      会上,由国际宇航科学院牵头,国际七大航天组织负责人及中、美、俄、英、法等国专家共同参与修订的《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蓝皮书(2021)》,首次面向全球发布。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领域的综合性文件,对于和平探索空间、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代表们一致同意,IPSPACE 2022于11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主会场和全球多地分会场同步召开,大会突出“和平、合作、健康”主题,围绕科学、科创、科普等三个方面展开交流探讨,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会议初步确定了1个主论坛和遥感、航天医疗、电子信息、中小企业创新等13个专业论坛。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 王天怡

      会议主持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博士总结道,“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和平是时代发展的大势”,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第五届空间大会将更加突出空间技术,推进创新可持续发展,会同国际航天机构、科学家、企业家,共同打造推动一个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促进经济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完)

(供稿: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秘书长孟彦,徐婷)


“IPSPACE2022筹备会议”相关视频:点击下载地址(提取码:tzmb)


人民网 /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人民日报 /   推动空间探索 2021空间技术和平利用蓝皮书发布

人民日报 /  关注成果转化 刘纪原:更好应用空间科技促进全球发展  

人民日报 /  杨保华:科技创新破解全球性问题紧迫需求

新华网 /  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促进国际经济发展交流

光明日报/网 /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经济日报/网 /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中国日报/网 /  “和平、合作、健康”: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中国科技网 /  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促进国际经济发展交流——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人民政协报-头条号“政协君”/  “和平、合作、健康”: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凤凰新闻 /  “和平、合作、健康”: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澎湃新闻 /  突出空间技术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中国经济报道 /  “和平、合作、健康”: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

东方财经杂志 /  “和平、合作、健康”: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