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及多家国际航天机构负责人 向第三届空间大会致以贺信

2020-11-13

 

 

联合国及多家国际航天机构负责人

向第三届空间大会致以贺信


 

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简称“第三届空间大会”),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以“和平、健康、合作”为引领,重点围绕空间技术在医疗卫生、健康防疫等民生领域的应用,汇集中国、美国、欧盟等空间领域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等深入研讨交流,旨在促进空间经济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研讨会已在海南、珠海连续召开两届,被誉为“太空达沃斯”论坛。随着第三届空间大会日益临近,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欧洲航天局等多家国际航天组织负责人,以不同形式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祝贺这一航天盛会召开。

“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现在空间科学和技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可或缺。空间技术的应用可以推进基于证据的决策和有效的解决方案”,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Simonetta Di Pippo在贺信说,“因此,至关重要的是,人们应提高对空间技术好处的认识,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应对任何挑战,造福全世界的每个人。我也坚信,如果我们今天能够加强合作,未来就一定会从空间技术的和平利用中得到收获。”

致力于成为非洲大陆对地观测技术领跑者的南非航天局,对本届大会“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的主题高度认同,首席执行官Valanathan Munsami签发的贺信指出:“空间技术塑造了我们现代的生活方式,并且可以帮助我们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挑战,这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对研讨会主办方强调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的重要性表示赞扬。”

如何使空间探索朝着和平的方向发展?意大利航天局前局长Roberto Battiston在贺信中表达了他的观点:“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产,就像地球上的环境一样。因此,我们应该努力让空间朝着和平、科学和商业化的方向发展。宇宙和太阳系的资源是无穷无尽的,但我们需要学习如何使用新技术来扩展我们的探索。我们现在就应该努力建立习惯和规则,去保护和平的环境和行为准则。”

肆虐全球新冠疫情是人类健康面临的共同敌人。本届大会突出空间技术与人类健康议题,因此备受关注。欧洲航天局总干事Johann-Dietrich Wörner在贺信中表示:“会议的主题对世界所有公民、空间技术和大流行病预防至关重要。会议还讨论空间教育、经济发展和投资等其他关键问题,这使你们的大会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院院长Oleg Orlov说: “新冠疫情提醒了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性挑战的时代。但国际和平联盟(太空)的成立,是我们携手应对这些挑战、为人类繁荣而共同努力的成功典范。研讨会是一个独特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将空间科学、公共卫生、创新技术和商业机会聚集在一起,并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将空间技术转化并应用到公共卫生保健系统中。”

美国航天基金会高级副总裁Steve Eisenhart说:“新冠疫情以无数方式影响我们每个国家,并对许多关系构成挑战。它已经影响了我们人民的健康、全球商业和国家经济。这次国际研讨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使各国领导人、专家和科学家聚在一起讨论应用空间技术来解决这一流行病、人类健康以及空间和经济的重要考虑。”

图卢兹航天城CEO  Jean-Baptiste Desbois、国际空间大学宇航员Robert Thirsk、日本宇航员松尾弘毅Hiroki Matsuo、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理事长Barbara Ghinelli、国际空间大学校长Juan de Dalmau等也发来贺信,期待在这场盛会上,与来自北京、休斯敦、伦敦、莫斯科和许多地方的朋友们深入探讨全球空间创新技术和平利用的解决方案。

本届大会得到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美国航天基金会、太空探索者协会、莱斯大学空间医学全球峰会、国际空间法学会、国际空间大学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七大航天机构的联袂支持,并担任大会联合主席,这使得本届大会具有更高的国际化程度,可以有效搭建国际空间技术与中国市场对接的桥梁,促进全球空间技术的二次利用和产业转化。(完)

供稿: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秘书长孟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