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召开 王天怡:探讨科技造福健康方案

2023-10-13

科技日报11月18日电(记者 桂楷东)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词是“和平、健康、合作”。期间,来自中国、美国、欧盟等空间领域的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等将重点围绕空间技术在医疗卫生、健康防疫等民生领域的应用深入研讨交流,以更好促进空间经济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促进全球空间技术二次利用和产业转化

      本届空间大会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主办,旨在促进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已先后在海南、珠海举办两届,被誉为“太空达沃斯”论坛。

据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秘书长孟彦介绍,与前两届大会相比,第三届空间大会具有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健康、多边合作、教育普及等“四大动能”,大会将搭建国际空间技术与中国市场对接的桥梁,促进全球空间技术的二次利用和产业转化。

    “空间技术创新的终极目的不是对抗而是对话,也不是残酷斗争,而是和平竞争。”大会执行主席、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介绍说,本届大会高举和平大旗,以科学家为主体,重点研讨空间技术的和平利用。

      自2018年1月组织召开首届大会以来,空间大会按照“大会牵引、技术孵化、产业转化、教育深化”的思路,将世界太空技术市场与中国14亿人需求市场对接,对可转化为民用的太空技术进行产业梳理、孵化,形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太空产业体系,取得一系列成果,获得国际社会好评。

探讨科技造福健康方案,促进建立全球健康体系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成为全人类健康的共同敌人。本届大会突出空间技术的健康应用,探讨科技造福健康方案,促进建立全球健康体系,备受各方关注。

       据王天怡介绍,空间技术在健康领域的运用成果丰硕。比如,利用太空技术研制的提高心肺功能设备,可以使心脏骤停患者存活率提高到50%;航天飞机中衍生的复合热塑性树脂,可以使心脏治疗成功率提高至96.4%;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先进的空间技术,在防控治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前景广阔,等等。

       据航天中心医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杜继臣介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空间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应急移动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智能制造抗疫产品等领域,人体自动测温系统、防疫消毒机器人、新型正负压救护车、危重症呼吸机、数字化手术室等,为国内外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力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提升青少年对外层空间认识

       国际化程度高,是空间大会的突出特点。本届大会得到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美国航天基金会、太空探索者协会、国际空间法学会等世界主流航天机构的联袂支持,这使得本届大会较以往具有更高的国际化程度。

会前,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欧洲航天局等多家国际航天组织负责人,以不同形式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祝贺这一航天盛会召开。

     “科普教育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本届大会期间,“国际青少年空间教育中心”将宣布成立,并发起全球百万青少年小小宇航员教育行动计划。

王天怡表示,开展国际青少年太空教育合作,是世界航天强国的普遍做法。对中国而言,创建太空教育博览中心,建立国际空间大学、太空博物(览)馆等,培养航天科技人才,开展青少年及成人航天科普教育,有助于解决航天人才缺口较大、人才需求旺盛等问题。

     “大力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可以有效提升青少年对外层空间的认识,激发他们探索宇宙的兴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戚发轫在写给大会的贺词中说,发展航天事业,需要众多优秀人才,一次航天科普活动,有可能使青少年拥有未来成为航天工程师或航天员的梦想,为航天事业后续发展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