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拟涉足太空产业 利用光盘技术开发卫星通信系统

2018-05-04

凤凰网科技讯 据《日经亚洲评论》北京时间4月15日报道,索尼计划进军快速发展的私人太空产业,推出一项新业务,利用其家用电器技术大规模生产用于小型卫星的光学通信设备。

最近数年,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出现了大量太空创业公司,“制造”了一个小型卫星和迷你火箭市场——成本远低于国家主导的类似项目。据估计,这一新兴产业规模将达到数千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认为,这将是利用现有技术的一个好机会。

索尼计划利用其光盘技术——被应用在CD唱机等设备中——开发通信设备。这一技术使得设备能读取存储在宽度仅为数百纳米的光盘凹点中的数据。采用这项技术的设备能够与位于地球上空逾1000公里的高精度卫星通信。

索尼计算机科学实验室计划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在本财年开始对相关设备进行测试。试验将涉及与Kibo——日本在国际空间站上的试验模块——通信。索尼计划未来2年内开发基础技术,力争成为全球首家量产这类系统的公司。

太空通信主要利用无线电波,在效率和可以发送的数据数量方面存在限制。激光可以稳定地收发高分辨率图像,其一个应用是更好地了解山区自然灾害的影响或城市交通状况。

据日本航空公司协会称,2016年全球太空产业规模为3290亿美元,其中政府主导的项目占比仅为23%。这一市场的扩张受到商业利益的驱动,私人公司计划利用卫星成像等技术开发服务。

通过向私人公司采购零部件,SpaceX成功地将火箭制造成本降低了30%。日本厂商佳能电子也推出了一款低成本的控制系统,涉足航空航天市场。索尼计划利用现有技术降低开发和生产成本,并制定光学通信标准。